Slider 01 Slider 02 Slider 03 Slider 04
此為遮罩
正殿
  • 吳府千歲

    為五府千歲之中排行第三的王爺,在五位王爺之中是唯一沒有留鬍鬚的。吳府千歲:諱孝寬江蘇吳縣人生於隋唐之季。公在齠齡時與范公承業交為莫逆之友聯聲同氣文業武功均為人所敬仰。公高中進士後出任知府,有年天子嘉其英雋特召回京高擢吏部尚書之職。素以忠誠報國屢建奇勳麟閣題名。昇化後玉皇上帝膺封公為「代天巡狩」坐擁王船,出巡四海,以受人間崇祀。
  • 城隍老爺

    城隍(城隍爺、城隍爺公、城隍老爺或城隍尊神),其前身為水庸神,兼管陰陽的神祇,也是中國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之職。現被人供奉於廟宇稱為城隍廟。城隍的崇拜盛行於大中華地區、越南、朝鮮半島,也見於其他地區的華人、越人、朝鮮人聚居地。其聖誕日每間城隍廟的城隍都不一樣。如霞海城隍是五月十三日聖誕。
  • 延平郡王

    延平郡王為中國南明永曆帝於1655年敕封鄭成功的爵位。明朝諸侯王爵,一字王號為親王,如:福王、秦王;二字王號為郡王,如延平王即為郡王等級。因此我們在書籍上常見的延平郡王,其實與延平王一般無異。鄭成功曾被加封為潮王(親王等級),但堅辭不受。

    台灣民間主要紀念與祭祀的「延平郡王」通常指的僅是鄭成功一人。鄭氏向清朝投降之後,延平王的稱號隨之消滅。在台灣清治時期之初,民間不敢以「延平郡王」之名義奉祀鄭成功,直到清欽差大臣沈葆楨在牡丹社事件時以「欽差辦理台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務大臣」身分前來台灣,上書請建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才名正言順得以此稱號紀念。

    及至台灣日治時期,因鄭成功有日本人血統,亦頗重視鄭成功,並未將祠廢除,僅將其改為開山神社,或許因民眾仍習稱其為開山王所致。直至二戰結束,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之後,再將開山神社改回延平郡王祠,並將原有福州式廟宇,改建為北方宮殿式。
  • 福德正神

    土地神,又有各種稱謂包括 伯公、大伯公、福德正神、福德老爺、土地公公、土地伯公、福德公、土地公、土地爺、福德、土公、土地、土伯、土正、社神、社公、社官等。琉球稱為土帝君(トゥティークー)。

    土地神乃中國民間信仰普遍的神之一,主要流行於漢族地區,部分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也有信仰。土地神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在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時期及之前,凡有漢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情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諸神中地位較低,也是與人民較親近的神祇。
  • 太子元帥

    俗稱為三太子,統帥宮廟五營神兵的中壇,故又稱為中壇元帥、太子元帥、太子爺、中壇太子、哪吒元帥、哪吒太子、哪吒三太子。 傳說,哪吒腳踏風火輪,行動非常便捷,故許多職業駕駛人,如貨車司機、計程車司機、遊覽車司機等,往往奉其為守護神,並放置一尊小型的哪吒像於車上,祈求行車平安順利。
  • 華陀先師

    華陀仙翁:三國時,一代的神醫。是東漢沛國譙人,也是今安徽省毫縣。仙翁是士大夫出身,擅長於醫術,有如內科、外科、鍼灸術、婦產科、藥物學、診斷學等等,而以外科剖割最享盛譽,曾為關帝刮骨治箭傷,後來因違抗曹操之命,而被處死。有著名的門人二人:一是陵廣吳普,另一位是彭城阿樊二人。
  • 王恩主天君

    王恩主名善,誕生於農曆六月十六日。玉皇上帝封為「三五火車豁落王雷官」,又稱「火車豁落王靈官」,因關係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亦稱「王天君」,係雷部十二雷門之首 ,又稱「雷聲應化大天尊」。外貌威猛,金睛朱髮,火紅臉膛,雙目圓睜,額上還有一目,三目炯炯,鋸齒獠牙,身著紅袍綠靴,腰繞龍索雷火帶,左手持火車(法器名),右手掄金鞭,威風凜凜,能騰雲駕霧、降雨開晴、驅邪治病。據《豁落靈官靈應真經》記載: 王恩主本來是「南斗星宮,離火之首」,奉玉帝的命令「鞭龍行雨,奉命布澤」,行雲佈雨。因為勇猛,又受封為湘陰城隍。
  •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為中國閩南、潮汕地區及台灣、東南亞華人所信奉的醫神,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

    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夲」音ㄊㄠ滔非「本」字),生於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卒於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五月初二,登山採藥時,失足落崖,享年五十八歲。家鄉為福建泉州同安明盛鄉積善里白礁村,今屬漳州市龍海縣角美鎮。

    父名吳通,母為黃氏,貧病早逝。吳夲初習捕蛇、採藥,後學針灸、湯藥,醫名逐漸傳播民間,宋朝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其逝世後鄉人私諡為「醫靈真人」,供奉為地方神祇,於青礁龍湫坑畔建立「龍湫庵」奉祀,為廟祀之始。

    (宋)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南宋紹興二十一年吏部尚書顏師魯奏准朝廷於青礁建廟,因此成為官方認可之正神信仰,青礁為吳夲生前煉丹施藥、羽化之處;(宋)莊夏-《白礁慈濟宮碑》亦記載:[歲在辛未(1151年,南宋高宗紹興二十一年),肇剏祠宇],說明了白礁的建廟年代。1166年(宋孝宗乾道二年)賜廟額"慈濟"。因神蹟傳說流布,及歷代朝廷追封,遂成為閩南地區重要民間信仰。而隨同安移民遷徙,也成為台灣、東南亞同安籍人士信奉的鄉土保護神。
  • 北極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全稱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玉虛師相金闕化身蕩魔永鎮終劫濟苦天尊,通稱北極玄天上帝。常被簡稱為北帝、真武大帝或玄天上帝。其又有玄武神、真武神、元武神、玄武大帝、開天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北極蕩魔天尊等稱;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公、上帝爺或帝爺公。

    其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北方在五行之中屬水,能統領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故兼海神),因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又稱黑帝。
瀏覽人數 : 125468